~光寶基金會 父母學學程 第六堂課程~

2008101215:0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對話中的學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 怎麼聽?  如何說? ~

   

 

 

一.    遊戲:

兩人一組分A  B

   1.   A 先到門外老師給A的指令是講一件事情都不要停一直講4分鐘  不要管B的反應不要停  必須講下去    B在教室裡的老師也給他指令   2分仔細聆聽    2分鐘假裝聽不下去  身體動來動去不想聽A

   2.   A在教室裡老師給的指令~2分鐘後要插開B講的話題讓他講不下去  2分鐘就要仔細聆聽  只能回會不超過3個字   B的指令也是講4分鐘的話要一直講下去

   遊戲進行時我是A組進來時覺得教室內粉詭異  步知B他們要進行什麼

   大家就個中體會嚕……

   分享心得:

  1. 當自己在敘述事情  對方剛開始很專心聽  後來都沒在聽  還把他的頭轉向自己  沒想到他又轉過去  真沒禮貌
  2. 當別人在講心事  自己都不能回應  安慰他自己心理很難過
  3. 我們兩個好像都沒有感覺耶  一直都在聆聽對方講的話 .

 

. 課堂練習單

反映式傾聽即是一種開放性反應  包刮先掌握孩子的感受和語意  然後說出他的感受和語意  也因此  孩子會感受到被了解和被接納

反映式傾聽就是給孩子一面鏡子  讓他自己看的更清楚  換言之  也就是給孩子「回饋」

* 封閉式反映:聽者已不接納   不了解的態度來否定孩子擁有個人感受的權利

  →偏向於切斷溝通

* 開放是反映:聽者以接納孩子所說的話  及感受來肯定孩子擁有個人感受的權利  顯示傾聽者真正的了解與接納孩子 背後的情緒

  →成功開啟雙向溝通

如:

孩子的話

(A)封閉式反應

(B)開放式反應

今天我不想上學了

丁丁真卑鄙

每個人都必須上學

這是規定

你害怕丁丁會在欺負你!

(留白)

 

    

 

    專注行為分為生理專注和心理專注

    有效傾聽情境練習:

 

    以下是團員自己的分享:

 

 

情境話題

(A) 封閉式反應

(B)開放式反應

1.      我再也不要穿那雙鞋了 我們班上沒人穿那種老舊的款式了

不行  一定要穿破才可以換新的

那同學穿什麼款式 畫下來媽媽幫你改看看  不行我們在想辦法好嗎

2.我一直把它當成知心好友看待  什麼事情都告訴他沒想到他竟然出賣我

活該!早就告訴你交友要小心  現在上當了吧!

沒關係!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  下次你就知道要如何與朋友相處不是嗎

3這一年多來  我們幾乎在吵架中度過  大事吵  小事吵 白天吵晚上也吵  我不知道我們這樣算是夫妻嗎?  將來日子怎麼過呢?.

你不要回來好了# - # 

~  ~  ….

老公其實我很愛你  我也很在乎你  我不希望我們關係變差  我希望我們常溝通好嗎? 

3這一年多來  我們幾乎在吵架中度過  大事吵  小事吵 白天吵晚上也吵  我不知道我們這樣算是夫妻嗎?  將來日子怎麼過呢?.

早就跟你說  八字不合 要記得點光明灯  安太歲你不要 

我也很難過  我們常常吵架  我怕我們的感情愈來愈淡  問題愈來愈多

 

這些事情如果發生再你自己的身上時   你會用封閉式的反應  還是

 開放式的反應來面對呢?  相信你我都會選擇開放式反應來面對!

 

 

 

. 親子繪本:記憶的項鍊

    蘿拉在經歷失去母親與父親再婚後。她不願敞開心胸接納新的媽媽的關懷,更對她的關懷更視而不見
  唯一讓她安慰的是,母親留下的一條項鍊,項鍊是用釦子串成的,每個釦子代表了母親不同的回憶。一天,蘿拉在自己家的花園拿出媽媽留下的項鍊,作出懷念時,結果被小貓咪弄斷了。釦子四散,在爸爸和新媽媽的幫忙下,仍欠了媽媽之前最喜愛的一顆釦子。一家人努力的尋找著,直至深夜新媽媽仍不放棄,要幫蘿拉找到那釦子。

  記憶的項鍊的斷裂,斷出了契機,這一切蘿拉都看在眼裡,因此而打開了她與新媽媽建立關係的機會。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

 

四. 分享

     這是一個可以將自己的喜怒哀樂共享的團體

    我們決不會將別人的私密透露給其他人知道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五.  光寶講師到班級示範說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