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~光寶基金會 父母學學程 第八堂課程~

2008102713:13

 

聆聽火山的聲音 情緒的覺察與轉換

 

 

    一.      聆聽音樂

    放鬆自己的心情、思緒、   調整姿勢於最輕鬆的狀態下隨    著音樂放鬆沉澱…..

   發現有多久不曾這樣過  放下一切什麼事都不想  不做  腦袋也放   空     ~  想想何必這麼忙碌呢  放鬆真好 手心~手背   互碰

 

 

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二..  遊戲~ 告訴我你是誰   兩人一組A  B     時間為3分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A: 只能問  『告訴我你是誰』

           B: 自由回答

         B回答不下去時  A就要說  『告訴我你是誰』B則要繼續回答A的問題       遊戲進行3分鐘才可結束

 

         換角色嚕~

     B: 告訴我你是誰

     A: 自由回答  遊戲方式同前一樣

 

分享活動觀感:

   1.當我問對方你是誰   她就介紹自己的經驗  小孩  夫家娘家  都    在     觀光地區  歡迎大家去玩

2.   2.同樣的話實在問不下去  拍拍對方的肩膀  怎麼這麼長  還沒結束  呀!

 3.同樣得一句話  要講很久  想想自己對孩子也是同樣的話      一直 重複講  難怪孩子總是回答說: 你同樣的話是要問幾遍

 4.同伴分享她人生的轉折感到很累    很想出國放輕鬆  自己聽了也感同身受  大家也都累了  好好休息吧~

 

『告訴我你是誰』遊戲繼續進行   5分鐘

 

討論5 分鐘後的感想:

  1.    和對方彼此都很熟  無中生有  莫名其妙的回答 時而笑       而講話  彼此都有默契 都知道夥伴在做什麼 竟然也能回答了5    分鐘

  2.   第一次 一問一答    到了第二次就很棒    講了很多

  3.   第一次不知道要講什麼    第二次就像在聽故事  ~ 別人的成長故事  從心酸處一直到最後受到肯定  真是精采

  4.   剛開始回答  我是蘋果  我是香蕉  我不知道我是誰……

第二次就講所熟悉   自己的故事….

 

透過遊戲中  問的人是否也有情緒呢  回答的人是否一樣也有情緒呢   是的! 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情緒  那如何做呢?

 

試一試~    五花瓣    玩一玩  告訴我你是誰

 

事件:告訴我你是誰

 

感官:你所看到   到  的事情

 

感受:很想回答對方   但是不能這是遊戲規則只能講 故訴我你  是誰~

 

想法:心理想回家要和孩子玩玩看 

 

期待:和孩子的互動

 

行動:回家馬上要孩子玩

 

   五花瓣`~  大家可以好好運用到和家人的互動鼓勵孩子  夫妻之間的 溝通  只要填一填  事件   感官  感受   想法  行動  期待

相信這是一個粉不錯的情緒出口

 

 

 

二.  論語理運篇

 

何為人情?喜 七者非學而能

所以情緒影響一個人是非常的大  如:情緒心情的事件

a . 重大事故:  921大地震  美國恐怖攻擊

 

b.     b. 生活事件;  歷經了驚慌  驚恐  拒絕  憂鬱  療傷  最後重整在出發

c . 日常生活所事:結婚 擇偶  生小孩  是否是理想中的

       失業喪偶  整個生活都改變了  無法適應生活

      找不道東西  錢掉了  車子又被調走  下雨天這些生活瑣

碎的事當然也會引起自己的心情

 

d . 個人的特質   A型老闆特性的人  會為許多事情煩心

     B型老闆特性的人  正好和A型的相反

     C型老闆特性的人  容易緊張  而內控性格~相信自己  

     外控性格~就怨天尤人囉太悲觀了

 

e . 社會和家庭問題  子女分家產  白曉燕事件   環境污染   

       北歐國家陽光照不足~影響人的心情  溫度炎熱使人心浮

情緒的成分 在外在的刺激時`~

1.心理方面:心跳加快 呼吸急促  到了一段時間後   體力會消失  掉    身體體疾病就出來.

 

2.    2.行為方面:哭     大叫  罵人  猛吃東西   喝酒  嗑藥  自殺. ..

 

3.認知方面:下面這些圖片中你看到了什麼

 

  

 

圖像兩個相愛的夫妻      哦是  一個沙漏      

我覺得是一高一 矮......

 

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啊!我發現  白色向右飛     黑色向左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覺得~白色和黑色蠻對稱

    

 

所得到答案  是不是每個人  看見的都不一樣呢?